首页|学院概况|教学科研|党建工作|团学工作|招生就业|实验室|师生画廊|资料下载|虚拟现实艺术实验室
站内搜索:
 
  教学科研
 首页 
 学院概况 
 教学科研 
 党建工作 
 团学工作 
 招生就业 
 实验室 
 师生画廊 
 资料下载 
 虚拟现实艺术实验室 
 
  教学工作    
关于艺术学院转型发展调研及研讨的报告
2016-06-08 16:27   审核人:

当前,我市经济的发展正处于爬坡过坎、转型攻坚的关键时期,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推动产业结构战略性调整、构建现代产业发展新体系。加快我市经济发展,必然要加快培养面向社会的高层次应用型人才。李克强总理在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发展现代职业教育中指出“引导一批本科高校向应用技术型高校转变”,新乡学院作为地方普通本科院校,正积极响应着转型发展这一战略性调整,承担着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服务新乡经济社会发展和促进文化传承创新的历史重任。

为了进一步切实贯彻落实此次新乡学院转型大讨论活动,结合艺术学院的转型规划,我院教职工人人心怀转型发展、积极建言献策,大到课程设置,小到教学方法,组织多次专题讨论,现将艺术学院转型发展思路做如下汇报:

    一、加强思想的转变,加快转型发展的步伐。 

进一步深入学习国家、省、市、校转型发展的相关文件精神,并在师生中广泛宣传,将老师思想的快速转变和学生迫切要求转变相结合,并运用教师联系学生有效促进思想迅速统一,积极践行。

    二、明确培养社会人才的目标

1.结合市场调研,寻求发展出路

艺术学院目前拥有四个本科专业,分别是动画、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设计、美术学。

动画专业主要培养德、智、体、美等全面发展,具备动画及影视创作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掌握动画及影视制作基本技能,能够从事动画策划、动画创作和动画应用等方面工作,适应地方经济文化建设需要的应用型人才。

环境设计专业主要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 具有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牢固掌握环境设计专业等方面知识,服务于地方经济发展需要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美术学专业主要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备美术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掌握美术教育、美术评论、当代视觉文化策划与管理等方面的基本技能,能够从事中小学美术教育教师、视觉文化活动策划、画廊、美术馆、网络媒体等方面工作,适应地方经济文化建设需要的应用型人才。

视觉传达设计专业主要培养德、智、体、美等全面发展,培养具有完整扎实的视觉设计基础及相关专业知识和技能,掌握广告设计、包装设计、会展形象设计以及品牌策划实际工作的基本技能和初步能力,并能胜任在专业设计领域、企业、传播机构、企业市场部门及相关教育部门从事相关的艺术设计、品牌形象设计、信息交互设计、网络媒体设计等相关工作,适应地方经济文化建设需要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2.在新乡学院转型试点专业建设工作会议上,刘校长指出“做好转型试点专业的顶层设计,扎实把“转什么” “怎么转”融入到人才培养过程当中去,北京沐光结合学校这一重大决定,提出了全新的校企合作模式。即让传统高等教育走出象牙塔,培养有创新能力的“艺术匠人”。在传统上,“艺术家”仅仅是为社会精英服务的,而“匠人”是为大众服务的。在高等教育大众化的阶段,培养“艺术匠人”应该是艺术学院转型发展的基本定位。该合作结合新乡学院艺术学院的专业人才资源和北京沐光的艺术衍生品开发团队及市场资源,以“有目标性的艺术衍生品开发”为合作基础,以市场为导向,把学院师生的艺术作品转化为产品,把产品转化为商品,使其具有商业价值,真真正正的落实学校转型发展中校企合作的会议精神,注重培养学生的实践技能,达到有针对性的培养人才。

本项目旨在为学生提供开放、多元的创作环境和实现自我价值的平台,推崇个人创造和精神创新,尤其强调以文化、艺术、设计等为产品提供实用价值之外的文化附加值,是一个产生创意并使创意作品商品化的实验舞台。通过系统的开发管理运行机制,有效构建学生与市场之间的需求互动,激发学生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进一步壮大学生自身的创意能力和价值,推动学生创意作品的品牌化、市场化。

3.积极寻求战略合作伙伴,建立校企合作平台

通过校企合作使企业得到人才,学生得到技能,学校得到发展,从而实现学校与企业“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互惠互利、共同发展”共赢的结果。切实增强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努力造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生力军。为新乡市的跨越式发展积极发挥艺术学院的学科优势,促进新乡历史文化的传承。

三、深入了解社会需求,完善教学改革内容

经过多次邀请行业人士、用人单位、一线教师共同参与的讨论,结合参观优秀兄弟院校的亲身体验,我们正在进行有针对性的教学改革。

1、推进艺术学院转型发展

2015年,按照学校转型发展的顶层设计,艺术学院结合自身的特点,以“技能有专长,实践能上手,深造有基础,就业有平台”为转型目标,重点做了以下各项工作:

(1)积极推进工作室制教学模式的探索工作。设置版画工作室、油画工作室、国画工作室、版画工作室,使教学、研究、实践真正的融合,有效的提高学生职业意识和学生综合素养,有效的推动教师队伍建设,有效推进实用性人才的培养。

(2)积极推进校企合作,强化实践教学工作。与北京沐光文化交流有限公司开展校企合作,为艺术学院各专业学生提供实习实训搭建合作平台,为各专业学生创业提供项目优化服务。

(3)围绕“转什么、怎么转、转到什么程度”走出去,请进来,寻求转型发展。2015年10月22日上午,成功举办了“侯德昌艺术思想座谈会”;组织师生500余人参观“侯德昌艺术馆”;2015年12月2日下午,邀请北京逐日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丁易名先生,举办题为《对话·入世——深度剖析求职与职场、投资与创业遇到的问题》的主题讲座;由院长亲自带队,组织艺术学院骨干教师和部分学生赴景德镇三宝国际陶艺村考察,为陶艺实验室建设做好前期调研。

(4)按照《新乡学院转型试点专业遴选办法》的相关规定要求,经过市场调研,环境设计成为新乡学院转型试点专业,为了培养“技能有专长,实践能上手,深造有基础,就业有平台”的高质量应用型专业人才。拟以新乡学院原锅炉房旧址为原型,成立艺术学院实践教学中心,学院领导带领骨干老师、部分环境设计专业的学生,实际考察、现场设计、综合考虑,努力推进,期望抓住机遇,推进转型发展。

2、制定符合地方普通高校向应用型转变的人才培养方案

2015年9月16日召开教师座谈会,2015年10月19日召开优秀毕业生座谈会。探讨人才培养目标的变化对于课程设置的影响,针对明确类型定位和转型路径、加快融入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建立行业企业合作发展、加强实验实习实训基地建设等问题进行深入探讨,精心制定2015版人才培养方案,按照教务处的要求完成2015版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工作。

3、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加强课程建设,提高教学质量。所有本科专业的必修课和主要选修课都按照主干课程标准进行建设。

4、加强实践教学改革力度。充分认识到实践教学质量是实现培养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的关键和难点,以校外实习基地专项检查为契机,立足自身,着力建设与实践教学相适应的校内“双师型”教师队伍。为了推进艺术学院专业转型、课程改革的继续落实,展示艺术学院专业教学的丰硕成果,营造健康高雅的校园环境,提高学生的审美修养和人文修养,丰富校园文化内容,展现艺术学院的学子风采,为学生提供一个展示个人才华、演绎艺术神韵、实现心中梦想的舞台,进学生全面发展,2015年10月12日,举办艺术学院2015年秋季师生写生作品展。

5、完善教学任务安排、授课计划撰写、理论和实践教学环节过程、试卷批改、实习报告批改、教师调课等环节的教学管理规章制度,并且能按照相关管理规定执行。

四、抓住机遇,服务社会,实现社会价值

1、组织全体教师学习习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结合转型发展的实际,借助文艺界又一次百花齐放的春天来临之际,大刀阔斧的开展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文艺事业,大力开展美术创作活动并将其转化为实际的艺术节目。

2、建立特色鲜明的教学团队为艺术学院的科研增加动力。

五、加强资金支持

对于艺术学院来讲底子薄,基础弱;特别在探索发展的过程中必然需要资金的支持,此外这也是调动教师积极性的一个必要的手段,希望能够通过资金支持、设备完善、教学场地扩充急速满足艺术学院目前的教学需要,有了强有力的后勤保障才能充分做好艺术学院转型的过程。

关闭窗口
信息公开 | 院办 | 财务处 | 人事处 | 学生处 | 团委 | 河南科技学院 | 河南师范大学 | 新乡学院

新乡学院美术学院网站  版权所有 办公地点:A-10楼二层 电话:36830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