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院概况|教学科研|党建工作|团学工作|招生就业|实验室|师生画廊|资料下载|虚拟现实艺术实验室
站内搜索:
 
  教学科研
 首页 
 学院概况 
 教学科研 
 党建工作 
 团学工作 
 招生就业 
 实验室 
 师生画廊 
 资料下载 
 虚拟现实艺术实验室 
 
  教学工作    
艺术学院2015—2016学年第二学期期中教学检查总结
2016-06-08 16:34   审核人:

伴随新乡学院协同育人创新联盟大会、新乡经济技术开发区“走进高校”系列行——走进新乡学院活动启动仪式的顺利召开,我校转型发展,又迈出了新的一步。

为了做好艺术学院的教学工作,符合学校的转型发展需要,艺术学院自本学期伊始,就对教学秩序、教学过程、教学环节、教学质量等方面进行了分析,提出了一系列的构想和方案,寻求转型发展的突破。主要做的工作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一、课堂教学方面

在耿聪院长的带领和要求下,多次组织艺术学院副高职称以上的教师深入课堂进行观摩、检查,通过持续听课、针对指导的方式,当面提出建议,帮助教师提高教学质量。

教研室积极开展同行教师听课学习,探讨教学方法、教学手段,充分调动师生的积极性。

二、教学准备方面

以教研室为单位,自查、互查教案、教学进度表、教研室活动记录,组织召开教师座谈会、学生座谈会,听取广大教师和学生的意见和建议,充分做好上课前的准备工作。比如:教材、教学进度表等由教研室主任把关;基础理论知识必须要讲,拔高的部分看学生的掌握情况由任课老师来定;提前进教室,提前半小时安装好投影仪;给学生示范必须自带画材;还有静物、模特的到位情况。强化教学规章制度的落实。

三、实践教学方面

本学期有两次外出教学活动,艺术考察和艺术写生。艺术考察有13级视觉传达1班2班、15级视觉传达专升本1班、13级美术学1班2班3班、 15级美术学专升本1班,共计250名学生到湘西边城、德夯苗寨、凤凰古城进行为期10(3月29——4月6日)天的艺术考察。出发前召开艺术考察动员大会。经过院系合理的统筹安排,在指导教师、带队教师的共同努力下圆满完成。

艺术写生有15级美术学1班2班3班、15级视觉传达1班2班3班、14级美术学1班2班,14级视觉传达1班2班,共计382名学生,到安阳石板岩和山西武家湾进行为期10(5月9日——5月20日)天的艺术考察。

还有关于2016届毕业生的相关工作, 2016届有美术学、动画、艺术设计三个专业,共计522名毕业生。我们艺术学院毕业设计工作包括论文写作、毕业设计(设计作品、动画短片、油画作品、国画作品)两部分。时间紧,工作量大,但是全体教师严格把关,认真负责,兢兢业业。

四、艺术学院围绕教学狠下功夫,力求推进转型

按照学校转型发展的有关方针,艺术学院从各个方面探索教学改革的路径,目前,所做的工作有下几个方面:

1、本学期一开始,紧抓艺术学院阅览室的建设,并把今年定为“艺术学院的读书年”,要求学生多读书、读好书,为将来的艺术发展奠定基础。

2、2016年3月27日下午,由艺术学院承办的“筑巢论坛”在我校A-05报告厅顺利举行。主讲人:黄信景。应用心理学博士,意大利米兰理工大学设计心理学教授,中国建筑装饰协会设计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为我们做了题为《成功设计师的修养》的精彩报告,通过设计心理学与经验设计的跨学科碰撞,让我们对于设计的体验、感受、认识得以升华、延展。讲座不仅有艺术学院各专业的学生和教师参加,更是吸引了新乡众多业内设计师参加。

黄信景教授从社会学、心理学、人类学的角度,分别对设计是什么、成为一名设计师的条件、设计师的年龄与修养、设计师的逻辑与思维四方面分享设计的心理体验和心理感受。首先,从设计师应该以工匠之心、精工之为做设计,完美的架起创作者与需求者之间的桥梁导入,认为设计师所必须具备的不仅是专业和技能,还有社会性与人际交往;随后,具体阐述了一个完整的设计思维过程;最后,引用著名设计师扎哈的设计历程,指出了一个优秀的设计师应该用心去观察当地的自然、人文、轮廓并加以提炼,结合当地的生活习惯,唤起人的情感冲击,突出设计的宗旨是为人解决问题并引起大众的情感共鸣。

3、2016年3月21日上午10:00,在艺术学院208工作室举办了张秀“笔墨无声——张秀中国画作品展”开幕式。展展览时间为2016年3月21日—4月1日。

在艺术学院院长耿聪教授及院领导、老师的大力的帮助下,举办了本次中国画个展。张秀就读于艺术学院美术学专业,2011年起开始学习中国画,自2013年以来一直跟随岭南画派黎雄才弟子黎永聘老师,来往于山川之间写生,得“黎家山水”之法脉,师承有缘,根据传统并与写生入手,承恩师之教诲。并在多次比赛上获得很好的成绩。此次画展展出了张秀近期创作的花鸟、山水共43幅。

4、实习、实训这一方面,除了与原有的新乡市教育电视台新乡市美和快印有限公司、新乡市新大陆广告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等12个实习实训基地加强联系;本学期,我院与北京沐光文化交流有限公司签订协议,开展产学院育人方面的合作,真正培养“技能有专长、实践能上手,深造有基础,就业有平台”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4月28日上午8:30,在A05报告厅,与北京沐光文化交流有限公司联合举办“艺术学院校企合作宣讲会暨工作室新兵招募会”。 活动由艺术学院院长耿聪教授主持。副校长杨士斌教授等300余位师生出席活动。举办本次校企合作宣讲会,就是希望通过校企合作为学校和企业搭建一个相互交流、共同发展的平台,广泛实施校企合作等模式,积极推进艺术学院转型发展,努力培养更多的适合社会发展要求的高水平应用型人才。在艺术家面对面环节,邀请了民俗专家倪宝诚先生、陶艺师王志先生、面塑工艺美术师刘玉伟先生进行了师生互动。

5、筹备艺术学院2016届毕业生优秀作品展,新乡学院美术馆的开馆展览。此次展览,一共展出112位优秀毕业生(近000多少幅)的作品,旨在将学生的优秀美术作品和设计作品推向市场,一方面展示毕业设计环节的教学成果,一方面也可向有购买意向的单位和个人销售。(比如制作邮局作品卡片)符合我校转型发展要求,是院我今后教育教学的重要工作。

以上这些,都是围绕着教学展开,也是本学期艺术学院在转型背景下,对于应用性人才培养方案的践行,更是专业转型、学科改革的试水石。

关闭窗口
信息公开 | 院办 | 财务处 | 人事处 | 学生处 | 团委 | 河南科技学院 | 河南师范大学 | 新乡学院

新乡学院美术学院网站  版权所有 办公地点:A-10楼二层 电话:36830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