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院概况|教学科研|党建工作|团学工作|招生就业|实验室|师生画廊|资料下载|虚拟现实艺术实验室
站内搜索:
 
  教学科研
 首页 
 学院概况 
 教学科研 
 党建工作 
 团学工作 
 招生就业 
 实验室 
 师生画廊 
 资料下载 
 虚拟现实艺术实验室 
 
  科研工作    
艺术学院赴四川美术学院考察交流
2016-11-04 17:19   审核人:

10月26日,艺术学院院长耿聪带领教研室主任、教学秘书与骨干教师一行6人,赴四川美术学院进行了为期四天的考察交流。

艺术学院此次考察的目的包括三个方面,一是考察校园文化建设;二是考察有关专业的教学、管理经验;三是考察促进大学生创业与就业的有关项目情况。

考察组首先考察了虎溪校区的建设情况。据了解,该校区建于2009年,川美有关师生充分参与了整个校园的设计与建设,整个校园充分体现了川美的人文精神与重庆地域特色。参观之后,环境设计教研室主任杨新豫谈到,校园设计在整体上因地制宜,具有很强的乡土性特征。环境元素取材于重庆地方随处可见的建筑原型,如砖窑、仓库等,以简洁整体的形式屹立于山地中,与校园已形成的小体量分散布局的建筑物形成对比。地域精神的建筑形式与刻意保留和设计的农业景观形成有意味的关系;简明的体型在创造最大化的空间通用性的同时,也暗合了传统建筑空间的构成方式。

10月28日上午,耿聪院长与四川美术学院影视动画学院总支书记柏在华、院长周晓波、动画教研室主任郭宇、基础部主任张伟鹏进行了座谈。座谈中,双方交流了办学情况、实习实训与发展规划方面的问题。周小波院长与张伟鹏老师重点介绍了影视动画学院“以实战代实验,增强学生实践创新能力”的教学理念。以该理念为核心内容的教研项目——《课程项目化,实验实战化,作品产品化——动画专业实验教学新体系的构建与实践》在2009年荣获国家教学成果一等奖,也是目前中国高等美术教育唯一获得的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的项目。这种教学模式的主要内容是把企业资源引进校园;将生产项目引入教学;把企业管理机制、生产流程、行业标准并入课程。搭建了最为系统、完整的产学研平台和科技驱动平台以及科研平台,驱动教学成果向社会成果转化。座谈之后,艺术学院考察组参观了影视动画学院的教学成果展厅与工作室,并与在校生进行了交流。

10月29日,考察组参观了四川美术学院大学生文化创意微型企业园。据了解,该园2009年启动建设,坚持引导创新创业与学生学业、就业、事业“三结合”,通过整合学校、政府、社会三方资源,为学生搭建创新创业实践平台。经过几年的建设和发展,目前,微企园面积已达到1.2万平方米,发展动漫设计、画廊、陶艺、服装设计等文化创意微型企业131家,培育孵化团队70余个,微型企业存活率达85%以上,带动了1500多学生就业,成为重庆市一个集创业教育、创业孵化、创业扶持、创业服务于一体的文化创意特色创业基地。

考察过后,耿聪院长组织考察组成员进行了座谈,大家谈了各自的感受与体会。耿聪表示,此次考察交流收获很大,体会最深的是双方主要的办学差距并不是在硬件条件上,而是在管理理念和教风、学风上。要求各位教研室主任根据此次考察体会,结合学校有关精神和本专业现状,提高教学改革的力度,首先以毕业设计为切入点,制定出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争取明年的毕业设计展在质量上有明显提高。

关闭窗口
信息公开 | 院办 | 财务处 | 人事处 | 学生处 | 团委 | 河南科技学院 | 河南师范大学 | 新乡学院

新乡学院美术学院网站  版权所有 办公地点:A-10楼二层 电话:36830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