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院概况|教学科研|党建工作|团学工作|招生就业|实验室|师生画廊|资料下载|虚拟现实艺术实验室
站内搜索:
 
  党建工作
 首页 
 学院概况 
 教学科研 
 党建工作 
 团学工作 
 招生就业 
 实验室 
 师生画廊 
 资料下载 
 虚拟现实艺术实验室 
 
  教师党建    
教师思想政治工作计划和实施方案
2014-09-18 09:12   审核人:

一、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为主线,用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武装党员干部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学习党的十七大精神要着眼于提高党员干部的政治理论素养,把学习党的十七大精神与学习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和基本经验有机结合起来。要深刻领会十七大报告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采取多种形式推动学习深入。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放在党建工作的首位,结合本院实际采用多种形式组织党员干部学好党的十七大精神。各党支部要充分利用各种阵地和手段,深化学习效果。通过深入学习,力求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在坚持与时俱进上迈出新步伐,在保持党的先进性上提高新水平,在推动我院提速发展上取得新成效。

(二)紧密联系实际,创新工作举措。要把运用十七大精神指导工作作为学习的出发点、落脚点和衡量标准。要紧密联系我院发展的实际,联系本院党员思想实际,着眼于运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解决影响学校发展的障碍,进一步理清发展思路,创新发展举措,开创工作新局面。

    二、抓好组织建设,增强党组织的生机和活力

 (一)加强领导班子的思想政治建设。深入开展“学习创新、民主团结、勤政为民、清正廉洁”为主要内容的“四好班子”活动,做到年初有计划、平时有检查、年终有考核,确保活动不断深化,取得实效。

  (二)加强院党委组织建设。院党委全面履行《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和上级党委有关规定赋予的职责,充分发挥职能作用。

  (三)加强党务干部队伍建设。院党委要选配一名思想理论素养好、熟悉业务工作、热爱党务和组织协调能力较强的党员干部、教师负责党务具体工作,要创造条件,拓宽党务干部的视野,提高党务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不断提高学校党建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四)加强党员队伍的建设。按照中央“四个长效机制”的要求,加强对党员的经常性教育,做好党员教育、管理和监督。要突出抓好党的十七大精神和新党章学习宣传活动,着力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党员,引导党员立足本职,争做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模范、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科学发展观的忠实执行者、社会主义荣辱观的自觉实践者、社会和谐的积极促进者。

 (五)加强制度建设。围绕凝聚党心民心,以党内和谐促社会和谐,坚持以服务促管理,强化党内关怀,拓宽党员联系服务群众渠道,改进机关和干部作风,密切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坚持走访慰问党员、党员生病看望、党员逝世吊唁、党员交心谈心、党员结对帮扶、党员救助和无给制特困老党员生活补贴制度。

(六)积极探索党建机制创新。积极探索党建工作新路子。党建工作要《评估指标》中各项任务、要求来展开,紧扣“评估”这个主题来深化,形成日自查、半月考核、月考评、年汇总的工作格局。从本院的实际出发,完善推进措施,建立激励机制,坚持上下联动,形成工作合力,营造的良好氛围。

    三、抓好制度建设,规范党建工作

(一)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要通过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组织生活会组织党员认真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对党员进行理想、信念、宗旨、党性、党风教育。

(二)认真开展班子民主生活会。认真开好半年一次的民主生活会,党员领导干部要按规定参加班子民主生活会,并邀请上级党委派员参加。每个党员干部要汇报思想、交换意见、谈心通气,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三)认真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要根据党员的标准、义务和新时期保持优秀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具体要求,全面进行民主评议党员活动。要认真分析本单位党员队伍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有针对性地组织学习教育,要实事求是地组织每个党员进行个人总结,严肃认真地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四)抓好党员发展工作。各支部要按照“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方针,及时了解本支部职工的情况,通过培养、考察,按照《发展党员工作程序》,把优秀分子吸收到组织中来,增强党组织的战斗力。完善培养计划,确定培养对象、提出培养措施、落实培养责任。

(五)抓好党建工作总结、计划和信息报送工作。

四、抓好作风建设,提高服务教育改革和发展的能力

(一)继续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要紧紧围绕南昌大学的工作大局和学院的中心任务开展创建活动。要选准党建为教育改革发展创新的切入点,把学先进、比贡献、促发展作为党建与教育发展的结合点,把党的建设渗透、融合到教育改革发展的方方面面。在各党支部开展“党员增素质,支部增活力,岗位当先锋”活动。

(二)继续推进各支部效能建设。切实转变各支部职能,教育党员干部立足岗位,努力在勤政廉洁高效方面做出表率。努力建设“廉洁、勤政、务实、高效”的党支部。

(三)努力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各部门和各支部广大党员干部要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把为民办好事、办实事作为实践“三个代表”的实际行动,切实解决和处理好职工工作、生活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和问题。通过活动,关心群众,服务群众,切实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使党员受到教育,群众得到实惠。

  五、积极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

(一)积极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党委配合纪委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落实,认真履行组织协调职能,加强与各方面的联系与沟通,及时解决工作中的矛盾和问题。

  (二)切实加强反腐倡廉思想教育,推进廉政文化进机关活动。以“八荣八耻”教育为核心,优化机关廉政环境。要认真组织党员干部、教师认真学习贯彻中央两个《条例》和《关于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重、注重预防。

(三)运用先进典型开展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教育,运用反面典型和身边案件广泛开展警示教育活动。切实增强党员干部办实事、办好事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

(四)继续加强“两个务必”教育,牢固树立长期艰苦奋斗、埋头苦干思想,倡导求真务实、勤俭办事风气,坚决反对铺张浪费、奢靡之风。全系党员要自觉为全体干部职工做出表率。

  六、强化党政联系会制度,完善民主、科学的决策机制

 (一)建立健全党政联系会制度。党政班子要建立健全党政联系会制度,改革和完善议事规则和决策机制,规范决策行为和程序,切实做到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

 (二)党委要及时讨论、研究行政提交的学院重大改革方案、重要工作安排和大额经费支出等重大问题和人事安排,并形成决议。

 (三)党委书记要经常与行政沟通情况,支持其行政工作并对业务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要参加行政办公会,参与决策。

  七、强化党组织的自身建设

 (一)进一步强化党组织的功能。按照十七大报告“党要站在时代前列带领人民不断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必须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自身建设”的要求,进一步强化党建工作责任制,切实履行教育、管理、协助、监督等职责,进一步实现管理的规范化、科学化;重视在工作第一线和优秀青年知识分子、业务骨干中发展党员,把各级各类岗位中的先进分子及时吸收到党的队伍中来。

(二)总结表彰党建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党委在建党节将召开表彰大会,表彰先进党组织、优秀党务工作者和优秀共产党员。各支部要认真组织好先进典型的推选工作,及时总结推广具有时代特点的先进典型。

 (三)深化思想政治建设。思想政治教育要与业务知识的学习紧密结合,不断增强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把支部建设成 “学习型党支部”,促使广大党员干部树立“终身学、学终身”的思想,努力提高全体人员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实际工作能力。

 (四)继续发挥好围绕中心、协调各方的作用。各支部要紧紧围绕党委的中心工作,努力探索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结合点,采取多种形式与方法活跃工作气氛,做到中心工作在哪里,党的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就延伸到哪里,有效地增强党的凝聚力和号召力。

  八、加强对群团组织的领导

  (一)继续支持工会依照法律的章程独立自主地开展工作,充分发挥他们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继续组织开展创建文明单位等活动,营造健康文明的风气。

(二)进一步加强系文化阵地和队伍建设,大力开展有益身心的文体活动,丰富职工业余文化生活。加强精神文明建设要体现构建和谐社会这一要求,调动一切积极因素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充分体现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三)发挥民主管理和监督作用。党支部要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指导工会、教代会、团委工作。扩大基层民主,认真落实并完善政务公开和系务公开制度,保证教职工依法行使选举权、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等民主权利。支持群团组织各自按照章程独立自主地开展工作。系党支部要切实加强对共青团组织的领导,要充分发挥业余党校的作用,加强对学生进行党的基本知识的教育,重视在优秀学生中发展党员。 

关闭窗口
信息公开 | 院办 | 财务处 | 人事处 | 学生处 | 团委 | 河南科技学院 | 河南师范大学 | 新乡学院

新乡学院美术学院网站  版权所有 办公地点:A-10楼二层 电话:36830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