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甘小二教授莅临我院举行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20日 09:57    发布者:ys

2023年2月17日上午8时20分,电影编剧、导演甘小二教授应邀于我校A05号楼报告厅贡献了一场题为《“镜头”的三个可能意指,一些关于电影的基本常识》的精彩学术讲座。

甘教授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现为电影编剧、导演,同时担任华南师范大学电影创作研究中心主任、美院数媒系主任、硕士生导师、广东省电影家协会副主席。甘教授的电影作品以扎实的镜头语言,真挚的情感及细腻的艺术表现手法见长,其作品中巧妙地将人与建筑、人与空间、人与精神家园连接起来,还有文化传承深沉又细腻的呈现。作品《榫卯》曾在首届塞班国际电影节获奖,编剧作品《沉默的极少数》荣获第33届中国金鸡电影节民族电影优秀剧本奖及大湾区电影“剧透行动”优秀剧本奖等等。

“镜头”是电影创作,评论和谈论中运用最频繁的一个词。本次讲座,甘教授围绕电影镜头,就不同语境中呈现出的三种不同的意指作出阐释,通过案例详细讲解镜头的三种意指在电影作品中的应用及具体使用方法。其次,甘教授又进一步阐述了一些关于电影创作和理论的基本常识,将创作实践技法与基本常识理论相结合,向师生提供一种新的电影知识视野,开拓了艺术表现的新角度。讲座内容深入浅出,启迪智慧,激发灵感。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收获颇丰,受益匪浅。几位同学就讲座内容结合自身创作经历向甘教授请教了数个问题并谈了谈自身感受,甘教授都针对不同问题作出了具体详尽的回答并鼓励同学们多实践多创作,期待同学们更大的进步。

本次讲座由美术学院耿聪院长致主持词并讲话,美术学院部分教师和学生在会场现场聆听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