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美术学院简介

美术学院成立于1997年。学院现有美术学、环境设计、视觉传达设计、动画四个本科专业。教职工86人,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19人,讲师39人,博士5人,在读博士30人,“双师型”教师比例达到45%。有16个教学实训工作室、14个专业创作研究工作室;有专业图书5000余册,艺术名家高仿画50余幅。

学院以转型发展为基点,在重视专业教学的基础上,充分运用教学改革和科学研究的新成果,强化师资培养,构建和完善实践化、创新化的人才知识架构,培养了一大批综合素质强、极富创意思维的特色人才。2016年艺术学学科被确定为校级重点建设学科,2019年美术学专业被确定为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1年美术学学科被确定校级重点培育学科。自2019年以来,获得省级一流课程1项,省级在线精品课程1项,校级课程思政优秀示范课程1项、校级一流课程课程4项。参与学校课堂教学奖62人次,获得特等奖2人、一等奖8人、二等奖10人;河南省课堂教学创新大赛二等奖一项。美术学专业学生连续5年在河南省第十四届、十五届、十六届、十七届、十八届师范类毕业生教学技能大赛中6人获一等奖,5人获二等奖,1人获三等奖。

学生侯霍玉毕业论文荣获河南省优秀学位论文,学生张智恒在河南省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中荣获省级一等奖,凌鹏程、郭圣海、牛世豪等荣获省级二等奖。学生项目“可以带回家的千年壁画”荣获“2020长三角全球创意设计大赛”河南赛区一等奖及设计创业模块铜奖。

自2017年以来,在平原博物院举办2017届、2018届、2019届毕业生优秀作品展,5万余人次参观展览,得到社会各界一致好评。

学院聘请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著名书画家侯德昌先生为特聘教授,成立“侯德昌书画研究院”。学院先后邀请陈平先生、冯民生先生、郑岱先生、甘小二先生、孙智强先生、穆家善先生、黄信景先生等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进行学术交流。

教师20余人次参加全国美术作品展、全国青年美术作品展、全国中国画作品展、柏林当代艺术博览会等重要展示,先后有97人次入选获奖。其中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2人,郭长亮、李治老师分别获得国家艺术基金,梁卫锋、郭长亮、李治分别入选十一届、十二届、十三届全国美展。

毕业生就业状况良好,就业满意度较高。根据毕业生质量跟踪调查结果,美术学院四个本科专业近年来就业率稳定、就业态势良好,毕业生就业岗位与所学专业整体比较对口,就业率稳定在95%以上。2016年以来,依据河南省教育评估中心制定的完整就业跟踪调查方案,用人单位对毕业生的总体满意度较高,其中,“毕业生的精神状态与工作态度、毕业生的综合素质能力、毕业生的工作满意度、招聘毕业生的持续度”等指标,用人单位满意度调查结果显示,均达到97%以上。

长期以来,美术学院以服务区域经济发展为己任,自1997年建系以来,已为社会培养应用型人才19839余人。未来,学院将继续以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提升办学水平,为建设高水平学院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