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支部党建质量提升“互观互检”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06日 17:02    发布者:ys

各党支部: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进一步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提高学院党建工作质量,经学院党委研究决定,在全院各支部开展党建质量提升“互观互检”工作,现将工作通知如下:

一、目标任务

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总要求,通过“互观”和“互检”,查找党建工作中的“短处”,取长补短,创新工作思路,丰富支部活动内容,总结成绩、交流经验,达到以观摩促规范、以示范带全面、以亮点促提升的效果,进一步加强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不断提高学院党建工作质量。

二、互观互检内容

本次“互观互检”工作主要查看自2020年学院党委换届以来的支部党建相关材料。各党支部要对照《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和支部建设五个标准化”有关要求,认真进行自查,对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等工作及党员发展等情况对标对表,完善相关工作。开展“互观互检”的重点内容:

1.查看支部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情况记录要素是否齐全,记录是否规范;

2.查看党支部党员发展、党员档案等材料是否规范;

3.查看学院党委明确要求各党支部重点传达学习的内容是否落实;

4.查看党支部组织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及资料归档情况;

三、互观互检

采取交互轮检的方式进行,由学院党委委员牵头组织所联系的党支部开展,对照“互观互检”内容逐项互查,提出存在问题,活动结束后各支部书记“互观互检”中发现的问题和好的做法汇总后报学院党委。具体安排如下:

教师两个党支部进行“互观互检”,不与学生支部交叉。学生五个党支部参照下图进行:


 

1、美术学院支部党建质量提升“互观互检”工作安排

1.各党支部要严格按照支部建设五个标准化”要求进行“自检自”和“互观互检”,将支部党建资料、支部会议记录本收集整理归档。

2.活动拟定于5月7至5月17分两批次进行,5月7日至5月12日为“自检自阶段,5月12日至5月17日为“互观互检”阶段

3.各党支部支委参加互观互检,无特殊原因不得缺席互观互检活动结束后,学院党委将对整体情况进行通报,并将各党支部存在问题予以反馈,各党支部要切实抓好反馈问题整改。

四、工作要求

1.提高站位,高度重视。“互观互检”工作是推动学院党建提升的重要举措。各支部书记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对照“五个标准化”认真开展自查互检工作,在自查中规范档案,在互检中提升认识,切实提升学院党建工作水平。

2.坚持标准,确保质量。在“互观互检”工作正式开展前,各支部要认真开展《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普通高等学校学生党建工作标准》等相关文件的学习活动,统一思想认识,严把质量关口。

3.以观促改,推动创新。各支部要以本次“互观互检”工作为契机,对照先进找差距,查摆问题挖根源,细化举措强落实,全力提升学院基层党建规范化,制度化水平。

中共新乡学院美术学院委员会

2023年5月6